您当前位置:保定理工学院 >> 学生工作处 >> 学工新闻 >> 浏览文章
保定理工学院2022年暑期“大家访”活动纪实
【学工新闻】 加入时间:2022年06月06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xgc 访问量:


以爱之名  家校共育


保定理工学院2022年暑期“大家访”活动纪实


人间最美六月天,春风十里家访路!

家访敲开的不仅仅是一扇家门,更是一扇扇心门。

家访是一种态度,一个人都不能少是责任

每次家访完都特别感动

因为,收获的是理解,信任,无限的支持!

 

 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增强思想政治教育时效性,建立与学生家长良性互动的平台。2022年6月6日,贺阳教育集团高等教育总监臧卫东,保定理工学院于凇波校长、杨纪伟副校长、李林副校长、校长助理黄卓、学工处吴超处长、校团委王大权书记为全体家访人员分发了物资。赵铁海副校长主持了此次“大家访”活动。


保定理工学院2022年暑期“大家访”活动纪实保定理工学院2022年暑期“大家访”活动纪实保定理工学院2022年暑期“大家访”活动纪实


暑期“大家访”动员仪式

 

“策”·制定计划  明确方向

 用心用情办实事,赓续家校共育。根据学校整体工作安排,本次暑期家访工作坚持“三个全覆盖”原则,即学校领导、学工队伍全覆盖,全体学生全覆盖,重点关心关爱学生一对一家访全覆盖,做到“应访尽访”,确保家访工作实效。学校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根据疫情防控我校线下走访了27个学生家庭,线上通过微信、QQ、电话等形式,分层次分类型开展。学校为家访学生精心准备了两袋米、一桶油、一箱奶、新鲜水果,携着满满的爱心,伴着早晨8点的朝阳,学校领导的瞩目,开往家访学生的车缓缓驶离我们的视线,载着满心的“家校育人”梦远行,带走了对学生的关爱,带走了对学生的牵挂。


保定理工学院2022年暑期“大家访”活动纪实


辅导员携物资前往学生家里家访

 

“访”·全面普及  重点访问

 炎炎烈日当空,滚烫的大地上涌动着阵阵热浪,学校领导和辅导员走进乡村、走进田野,深入学生家里,讲述学校的育人理念,倾听家长诉求,家校携手共进,为学生成长成才续力。


保定理工学院2022年暑期“大家访”活动纪实


校长助理黄卓、学工处吴超处长、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郑楠院长、

刘梦晔院长以及辅导员黄坤、田尧前往家访

 

保定理工学院2022年暑期“大家访”活动纪实


资源与工程学院学院张建华院长,

辅导员苏艳秀、王乾前往涞水县进行家访


 学校领导和辅导员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家访团队每到一户特殊学生家中,都全面了解学生家庭情况、成长环境及在家的思想状况与表现,为他们送去了生活物资,及时对特殊学生送去了关爱,进行了思想疏导与帮扶,带去了全校师生的关心和问候,树立积极乐观、奋发向上的人生观,树立起克服困难的决心和信心。并向上级汇报学生情况,为后续帮扶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保定理工学院2022年暑期“大家访”活动纪实保定理工学院2022年暑期“大家访”活动纪实


校长助理黄卓、学工处吴超处长带领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郑楠院长、

陈小伟副院长、刘梦晔副院长和辅导员王深、张雨婷看望学生

 

保定理工学院2022年暑期“大家访”活动纪实保定理工学院2022年暑期“大家访”活动纪实


艺术与外语学院高春蕾院长

带领辅导员王译锋前往东石桥村家访

 

保定理工学院2022年暑期“大家访”活动纪实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张卓彤院长、党总支书记陈金忠、

刘磊院长以及辅导员张建新前往西新村家访


保定理工学院2022年暑期“大家访”活动纪实

保定理工学院2022年暑期“大家访”活动纪实


经济学院王灏院长带领辅导员邢云鹤、宋玉茹前往郭家庄村家访


保定理工学院2022年暑期“大家访”活动纪实保定理工学院2022年暑期“大家访”活动纪实


资源与工程技术学院冉迪院长带领辅导员辛乐、张涛前往阜平县家访

 

保定理工学院2022年暑期“大家访”活动纪实


辅导员贺坤、秦宇前往唐县进行实地家访

 

 本次家访以经济困难、学习困难、心理问题等学生作为重点访谈对象。在家访过程中,家访团队详细询问贫困家庭基本情况和学生疫情期间居家学习状况,对国家和学校的资助育人政策进行细致讲解,并就学生家长关心的学生学业、考研和就业等问题进行了解答,学生要勇于担当,常怀感恩之心,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家庭、学校和国家。通过面对面的情感交流进一步增进了师生和家校的感情。


“悟”·总结经验  砥砺前行

 暑期家访虽然告一段落,但育人工作时刻都在进行。本次暑期家访工作队伍的老师们也有了新感悟,形成了新经验,这些感悟和经验必将更好的指导今后的学生工作。

 

校长助理黄卓

 家访是走进学生家庭,对学生进行的一种访问,也是对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补充,这种“炕头上唠家常”式的交流是最贴心的,它把教书育人真正落到了细处和实处,带来了巨大的正能量。

 

学工处吴超处长

 炎炎夏日,骄阳似火,顶着烈日奔走在各个村庄,与学生和学生家长促膝长谈,让我更懂得育人的意义,走进学生、了解学生,方知每个学生的与众不同,会惊讶于他们的家庭环境,惊讶于他们一点点的成长,家访就像挖“宝藏”,为自己的职业生涯价值又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辅导员任宇婷老师

 这次家访,让我知道对学生的了解还不够。在某些方面还做得不够好,同时也感受到家长对学校工作的认可及赞誉。在今后的工作中,对于学生的生活、学习、职业、考研的道路上,我会更加细心观察,悉心指导,努力帮助学生提高个人能力,使其有一个更好的发展。责任之中,担当前行。

 

辅导员苏艳秀老师

 育之道,人为先,需要相互理解,心灵互通。家访不仅有助于促进交流、加深理解,也能让教育理念与方法变得更加鲜活、更为温暖。密切联系教学实践和时代场景,努力激活家访的育人效能,我们就能提升教育的温度,为立德树人注入更多正能量。

 

辅导员孙利老师

 “沟通是架起友谊的桥梁”,家访亦是一种沟通,学生是独立、独特,有着发展空间的人,对于学生身上的闪光点,要鼓励发展。与家长做好沟通,才能更好的帮助学生,家校合力,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这就是家访工作的意义所在。

 

辅导员王译锋老师

 “千万教师进万家”是教育工作者应积极践行,提高自己的育人意识,家访不仅能够拉近老师和学生、家长之间距离,更能真正了解他们的所闻所想,这有助于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精准滴灌”成效,体现了辅导员走出学校、走出办公室,走近家庭、走近家长的重要性。


 教育需要爱,也要培养爱。我校已连续多年利用寒暑假对学生家庭进行实地走访,家访让老师的关爱走进了学生的生活,走进学生的心理。学校家访队伍实地走访河北保定清苑东石桥村、高碑店白沟、郭家庄村等多个地区,强化学校、教师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活动还在进行中,我们的爱还在家访的路上继续延伸。

 

                        供稿:尹伊

摄影:蒋昊鹏 朱笑谊

 


版权所有 保定理工学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南二环路1689号 邮编:071000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www.cugg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