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保定理工学院 >> 教务处 >> 管理规定 >> 浏览文章
中国地质大学长城学院学术讲座管理办法试行
【管理规定】 加入时间:2014年11月05日 信息来源:不详 作者:admin 访问量:

为了提高学院整体教育教学水平和知名度,为了活跃学院的学术氛围和开阔全院师生的眼界,为了进一步做好各学科、各类型的学术讲座活动,以便取得更好的效果,特制定本办法。
一、学术讲座范围
学术讲座指与我院学科紧密联系,密切结合学院教育教学及师生需求,内容包括自然科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等方面。按其规模分为两类:一是院级学术讲座,指面向全院师生乃至校外有关人士的大型学术讲座,由学术讲座相关部门承办,其他部门配合、共同组织举办;二是系级学术讲座,指主要面向各系(部)内部师生的学术讲座,由各系(部)组织举办。
二、讲座内容
讲座内容应紧扣学术主题,贴近我院人才培养实际,弘扬“ 艰苦朴素、求真务实 ”的校训精神,传播新思想、新理念、新技术、新成果,为积极搭建我院学术平台服务。讲座内容不得违背党和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不得宣传邪教和封建迷信。各院、系(部)应对学术讲座内容和讲座人严格审查把关,确保讲座内容质量。
三、讲座形式
讲座采取定期或不定期的形式,每学期学院至少统一安排3-4场学术讲座,其中邀请院外专家、学者所作的讲座不少于2-3场;每学期各系(部)至少安排3-5场学术讲座。
四、讲座人员 
1.学院聘请的院外讲座人员应是在国内外相关学术研究领域具有较深造诣和较高知名度的专家、学者,讲座内容能够对我院的教学、科研和师资队伍建设起到指导作用。
2.对于学院内教师进行讲座的要求如下:  
①院学科、学术带头人、在岗教授每学期至少举办一次学术讲座;  
②在岗副教授或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每年至少举办一次学术讲座;  
③参加院外学术会议的教师,在会议结束后需相应地举办一次学术讲座。
五、讲座申请
院级学术讲座申请由承办单位提出;系级学术讲座由举办单位提出,举办学术讲座至少在开始前2周向教务处提出申请。
六、学术讲座组织管理工作
(一)院级学术讲座
院级学术讲座的组织工作涉及多个部门,包括教务处、各系、院办、党群工作部、学工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保卫处等相关部门。各部门应积极配合,做好此项工作。各部门分工如下:
1.教务处负责初审学术讲座的申请并报院领导审批,审批通过后负责发文通知各部门,明确讲座人、题目、时间、地点,并附讲座人简介。
2.教务处与党群工作部负责讲座的宣传,落实学术讲座的海报与标语以及院内宣传工作;党群工作部负责拍照工作,若有必要还应与校外新闻机构联系,邀请新闻单位前来参加讲座。
3.院办负责会场音响、灯光、话筒、录音等设备的安装与检查;现教中心负责摄像等设备。
4.教务处负责院级讲座人员接待事宜;学工处及各系负责组织学生入场安排,维护会场秩序。
5.保卫处负责指挥入场车辆停放,并保证场外安全。
6.各系要及时把讲座信息传达给学生,组织学生。
(二)系级学术讲座
由举办系(部)根据讲座层次和参加师生的人数全权负责组织管理,具体办法由各系(部)自定,将制定好的管理办法上报教务处备案。
七、费用管理
学术讲座费用纳入学院经费预算统一管理,院级学术讲座费用由学院名师讲座专项经费支出;系级学术讲座由系教学运行经费支出。
1.副高以上职称的专职教师和学院派出参加校外进修及学术会议的教师应在每年或在进修、参加学术会议后免费进行一次学术讲座。
2.对专职教师本职范围外的讲座或校外人员的讲座给予一定报酬。学术讲座时间一般为2学时,听课人数50人以上,中级职称每次100元,副高职称每次200元,高级职称每次300元。
3.校外市内知名专家来校举办讲座,每次给予500—1000元课酬(根据职称);省内知名专家来校举办讲座,每次给予1000—1500元课酬(根据职称),并报销差旅费;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校举办讲座,每次给予1500—2000元课酬(特殊人才可以突破以上限制,具体费用由执行董事长审批),并报销差旅费。
4.讲座所发生的费用,须经教务处初审并报院长审批,方可报销。
八、总结工作
1.学术讲座结束后,承办(举办)单位应在一周内完成总结工作,并将《学术讲座情况简表》(见附表二)填好交教务处,若有必要可附上其他书面材料。
2.承办(举办)单位负责在校园网上报道有关讲座的信息。
九、资料的保存
1.院级学术讲座的音像资料由承办单位在讲座完毕后交教务处保管;有关照片交一套由教务处保存。教务处将收集以上资料,加上讲座申请、讲座总结等材料,建立讲座档案。
2.系级学术讲座的底片资料由举办单位保管,但照片、总结交一份到教务处备案。
本办法自发行之日起执行。本办法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版权所有 保定理工学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南二环路1689号 邮编:071000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www.cugg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