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保定理工学院 >> 经济学院 >> 学生天地 >> 浏览文章
以校为家 赴热爱之约——致敬我们最可爱的人
【学生天地】 加入时间:2022年11月16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jjx 访问量:

他们是一群被称为“5+2”“白+黑”的守护者,电话24小时开机,有事随叫随到。他们是老师,是朋友,也是“哥哥”“姐姐”甚或“爸爸”“妈妈”。他们“浸”在学生中间,像是一双“隐形”的翅膀,疾风骤雨,有他们遮挡;前路茫茫,有他们导航。年复一年,他们扶助一届届学子飞得更高。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称谓——高校辅导员。就让我们跟随尚妍妍导员的脚步,来了解一下她的日常工作吧。

以校为家 赴热爱之约——致敬我们最可爱的人

只争朝夕,驰而不息

在尚导眼里,辅导员的工作是个“良心活儿”:“普通工作有责任、有分工,但辅导员的工作却是无法划分,无法界定的,因为他们永远不能拒绝一个学生。你的时间,你的精力,你的心心念念都会放在学生身上,这些与个人发展并没有直接关系,在工作绩效中也没法体现,但如果你想做一个有责任心的导员,这些‘无用功’都是需要去做的,这样才能真正帮助学生成长。”她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校园里还是一片沉寂,尚导的手机闹铃却已经响起,虽然还有一丝困意,但还是迅速起身、穿衣、洗漱。6点20分左右,她准时来到操场监督同学们跑操和晨读,安排好班委进行签到、班级活动等事宜后,到达学生公寓检查学生内务,她时常叮嘱同学们:“早睡早起,规律作息。”即使在晚上查寝时也会了解一些同学们的学习情况和学业规划、强调构建温馨而又向上的寝室生活。

在生活中,尚妍妍是一个乐观向上的邻家女孩;在工作中,她就成了同学们眼中的“好家长”,尤其是女生不论大事小情,都会先找尚导。

当同学们陆续拿着课本走进教学楼,一名女同学手里提着早餐准备从侧门进入教室,尚妍妍看到了赶紧让督查学生上前阻止,并提醒她“维护良好的学习环境,人人有责,无餐教室,需要每个同学的自觉配合”。查完课后她又立刻开始处理起自己的日常事务。一件又一件待办的小事,一项又一项活动方案,一波又一波疑惑都有待她去解决。“导员,这个活动具体怎么安排?” “导员,这个表麻烦签个字?”“导员,能开张请假条么?” “导员,......” 面对这些问题,她化身为五星客服,一一耐心仔细地解答。在经济学院,辅导员就是跟同学们贴得最近的人,是给予他们悉心照料的、最值得信赖的“家长”。

面对千头万绪的辅导员工作,尚导很重视学生干部队伍的建设,努力让这些“小助手”来协助自己的工作,既锻炼了学生干部,也实现了同学们的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她说:“在这些学生干部身上,你能看到理想和信念,看到他们对自我的要求和约束,这些都是很让我吃惊的,这也会反过来激励我。

以校为家 赴热爱之约——致敬我们最可爱的人

班委茶话会现场

同时,尚导还把很多工作,都落到实处。例如每周收队,对经济六队上周的工作进行总结后,随即确定下周工作重点,在日常管理中加强同学们的思想政治建设,提高学生的积极性,一起做好班级建设。她常说,“集体建设做好了,更有利于学生的身心健康,因为一个积极向上的班级氛围和一个互相关爱的班级氛围,对个体的发展是很有帮助的”班委投票产生后她鼓励学生组织班级联欢会,举办联谊活动,很快同学们就建立了对新班级的归属感。

以校为家 赴热爱之约——致敬我们最可爱的人

学生大会现场

经济学院辅导员的特色是“踏实做人,潜心干事”。尚导坦言:辅导员工作压力还是很大的,自己还在不断努力,不断成长,学生工作有时候会让你沦陷,满心都是学生让你放不下,这是压力更是动力。

这份工作也许很平凡,他们所做的,一切是为了学生,也为了学生的一切。他们辛苦,因为他们的工作常常不舍昼夜;他们疲惫,因为身负众多学生家长的重托;他们执着,因为这份工作源于内心深处的热爱。向尚妍妍导员,也向所有辛勤付出的辅导员致敬!

以校为家 赴热爱之约——致敬我们最可爱的人

经济学院辅导员合影

编辑:陈悦

版权所有 保定理工学院经济学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南二环路1689号 邮编:071000 院长信箱:bdlgxyjjxy@qq.com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www.cugg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