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保定理工学院 >> 经济学院 >> 专业介绍 >> 浏览文章
金融工程专业简介
【专业介绍】 加入时间:2017年09月01日 信息来源:不详 作者:admin 访问量:

金融工程专业简介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经济管理法律和金融财务方面的复合型知识,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创新精神,系统掌握金融学基本理论及金融工程的基本原理与技术,具备对于金融问题的分析、研究、应用能力和金融工程素质,掌握证券分析技术与融资操作技能的高素质、高层次应用型技术人才。

毕业生能够从事金融产品的开发和设计、企业投融资管理、金融风险管理等工作;还可以继续攻读金融类(金融工程学、金融学、保险学、投资学)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二、专业特色

本专业综合采取“2.5+1.5”、“实践教学四年不断线”和“1+1+N”相结合的多元化的人才培养模式。

“2.5+1.5”模式中“2.5”是指前2.5年主要以理论教学为主、实践教学为辅完成主要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学习;“1.5”是指后1.5年进行集中实践环节(包括综合实习、专业实习和毕业论文的写作)。综合实习阶段,以综合训练项目为主线,贯穿整个职业技能的培养,将分散的单科实验、实训串联起来,减少所学知识和上岗后知识脱节的矛盾;专业实习多采用双向选择的方式进行,学生在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的情况下,针对工作岗位作出选择,企业根据岗位需要选择合适的学生,实习企业可以由学校推荐,也可以个人自荐。

“实践教学四年不断线”模式即围绕强化人才的适应性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构建全方位的由基础实践、专业实践和综合实践构成的三级实践教学全程化体系,一年级专业基础课程实践,开设“管理学B”课内实验;二年级专业基础技能实践,开设“基础会计学A”课程实验;三年级专业主干课程及专业拓展课程实践,开设“保险理论与实务”、“商业银行经营学”、“证券投资分析”、“计量经济学”和“金融工程”、“固定收益证券”等课程实验;四年级综合实践,开设综合实习、专业实习和毕业论文等综合实践环节。

“1+1+N”模式即本专业学生除获得毕业证、学位证外,还应获取各种资格证书,如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助理会计师证书、助理经济师证书、银行从业资格证书、证券从业资格证书、基金从业资格证书、房地产估价师资格证书和房地产经纪人资格书等。

三、就业方向、岗位

毕业生能够从事金融产品的开发和设计、企业投融资管理、金融风险管理等工作;还可以继续攻读金融类(金融工程学、金融学、保险学、投资学)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四、主干学科

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管理学。

五、核心知识领域

货币银行学、金融工程学、金融风险管理、计量经济学、统计学、财政学、会计学、投资银行学、证券投资学、公司金融学等

六、招生对象、学制、学分与授予学位

(1)招生对象:具有高中毕业文化程度的学生。

(2)学制:四年,弹性学习年限3~8年。

(3)学分:本专业毕业总学分不低于172.5,其中通识技能学分56.5,专业技能学分83,实践能力学分33,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的比例为35.4%。

(4)学位:经济学学士学位。


金融工程专业简介

金融工程教研室主任




版权所有 保定理工学院经济学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南二环路1689号 邮编:071000 院长信箱:bdlgxyjjxy@qq.com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www.cugg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