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保定理工学院 >> 经济学院 >> 专业介绍 >> 浏览文章
经济学专业简介
【专业介绍】 加入时间:2014年05月06日 信息来源:不详 作者:admin 访问量:

  经济学专业简介

一、培养目标

经济学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基础,熟悉现代经济学理论,掌握现代经济分析方法,知识面较宽,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以及向经济学相关领域扩展渗透能力的高素质、高层次应用型技术人才。

二、专业特色

本专业采取“2.5+1.5”、“实践教学四年不断线”和“1+1+N”相结合的多元化的人才培养模式。

“2.5+1.5”新模式中“2.5”是指前5学期着力构建专业基础知识能力和素养。“1.5”是指第6学期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和兴趣,将学生分为就业创业方向、专业提高方向以实现分流培养。第四学年进行集中实践环节(包括综合实习、企业实习和毕业论文的写作)。综合实习阶段,以综合训练项目为主线,贯穿整个职业技能的培养,将分散的单科实验、实训串联起来,减少所学的知识和上岗后的知识脱节的矛盾;企业实习多采用双向选择的方式进行,企业与学生双方见面交流,使学生在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的情况下,针对工作岗位作出选择,企业根据岗位的需要选择合适的学生,实习企业可以由学校推荐,也可以个人自荐。

“实践教学四年不断线”即围绕强化人才的适应性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构建全方位的由基础实践、专业实践和综合实践构成的三级实践教学全程化体系,一年级专业基础课程实践,开设“管理学B”课内实验、“基础会计学A”课程实验;二年级专业基础技能实践,开设“应用写作”课内实验、“财务管理B”课内实验;三年级专业主干课程及专业拓展课程实践,开设“保险理论与实务”、“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A”、“证券投资分析”、“计量经济学”和“外贸函电B”等课程实验;四年级集中实践,开设综合实习、企业实习和毕业论文等综合实践环节。

“1+1+N”模式即本专业学生除了要得到学位证和毕业证外,还应该获取各种资格证书,如银行从业资格证书、证券从业资格证书、房地产估价师资格证书和房地产经纪人资格书等。

三、就业方向、岗位

本专业毕业生毕业后能在银行、证券、保险、投资等金融机构与政府金融监管部门及各类事业、企业从事经济分析、预测、规划和经济管理工作;也能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从事教学、研究等工作;还可以攻读经济管理类的硕士研究生学位。

四、主干学科

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管理学。

五、核心知识领域

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统计学、财政学、货币银行学、基础会计学、金融市场学、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国际金融、证券投资分析、保险理论与实务、发展经济学、当代中国经济等。

六、招生对象、学制、学分与授予学位

1、招生对象:具有高中毕业文化程度的学生。

2、学制:四年,弹性学习年限3~8年。

3、学分:本专业毕业总学分不低于172.5,其中通识技能学分56.5,专业技能学分83,实践能力学分33,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的比例为33.91%。

4、学位:经济学学士学位。

经济学专业简介

教师授课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会计学专业简介
版权所有 保定理工学院经济学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南二环路1689号 邮编:071000 院长信箱:bdlgxyjjxy@qq.com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www.cugg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