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保定理工学院 >> 经济学院 >> 就业创业 >> 浏览文章
选调生相关
【就业创业】 加入时间:2012年05月14日 信息来源:不详 作者:admin 访问量:

选调生相关问题(以河北省为例 全国基本一致) 

选调生    

1、什么是选调生”? 

组织部门有计划地从高等院校选调品学兼优的应届大学本科以上毕业生到基层工作,作为党政领导干部后备人选和县级以上党政机关高素质的工作人员人选进行重点培养,这批毕业生简称选调生。 

2、为什么要招录选调生

二十多年来的实践证明,改革开放、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需要有大批德才兼备,既有文化素质又有实践经验的年轻干部。把优秀年轻大学毕业生分配到基层工作,是加快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步伐,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战略举措,是遵循年轻干部成长规律、加速领导人才成长的有效途径。 

3、选调生与各单位招录的国家公务员有何区别? 

选调生与各单位招录的国家公务员都是国家公务员。不同点主要有:一是报名条件不同。选调生的报名条件除符合国家公务员的报名条件外,还要求是学生干部、中共党员、有志于从事党政工作、服从组织安排的本科以上优秀毕业生;二是培养目标不同。选调生的培养方向主要是党政领导干部后备人选和县级以上党政机关高素质的工作人员人选。三是选拔程序不同。选调生的选拔包括资格审查、笔试、面试、体检、考察考核等程序。四是培养管理的措施不同。选调生到基层工作后,组织部门将通过举办培训班、抽调到上级党政机关跟班学习,鼓励参加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等得力措施进行重点跟踪培养,帮助选调生脱颖而出。 

4、河北省选调生选拔条件

1)全国普通高校国家计划内统招、全日制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应届毕业生(不含定向培养生、委托培养生),学习成绩优良,具备授予学士以上学位条件。 

2)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大学或研究生学习期间担任过学生干部(不包括各类协会、研究小组负责人),有较强的语言和文字表达能力,有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非中共党员或未担任过学生干部的硕士以上毕业研究生也可以参加选调。 

3)本科生年龄一般在25周岁以下,研究生年龄放宽至28周岁(年龄计算时间截止到20081月)。 

4)符合公务员录用体检标准,身心健康,适应基层工作需要。 

在校期间受过各种处分的毕业生不得参加选调。 

5、河北省选调生选拔程序

(一)推荐报名和资格审查 

省内本科院校毕业生的推荐报名和资格审查工作,由院校党委组织部负责。符合报名条件的毕业生向学校提出申请,按要求如实填写《河北省选调生报名登记表》,经院校党委集体研究确定推荐人选后,党委组织部或学生工作部门负责汇总有关报名材料,需要报送的材料包括:《河北省选调生报名登记表》(纸质版加盖公章,一式三份)、《河北省选调生报名情况汇总表》(EXCEL表格,纸质版加盖公章,另附电子版)、学生电子版照片(近期免冠正面证件照,JPG格式,宽度12厘米、高度23厘米)。 

省外本科院校毕业生的报名和资格审查工作,由省委组织部负责。符合报名条件的毕业生登录河北人事人才网(www.hebrs.gov.cn)或河北省人事考试网(www.hebpta.com.cn)下载《河北省选调生报名登记表》,按要求如实填写并经学校党委组织部或学生工作部门推荐盖章后,报送到省政府招待处东楼选调生报名处(地址:石家庄市自强路127号)。需要报送的材料包括:《河北省选调生报名登记表》(纸质版加盖公章,一式三份)、党员和学生干部证明材料、《身份证》或《学生证》复印件、电子版照片(近期免冠正面证件照,JPG格式,宽度12厘米、高度23厘米)。 

选调生资格审查贯穿考录全过程,任何环节发现不符合报考条件的,随时取消考试或录用资格。 

(二)笔试 

报名人员通过资格审查后,统一参加省委组织部、省人事厅组织的招录公务员考试。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满分各100分。准考证发放时间和地点在河北人事人才网(www.hebrs.gov.cn)和河北省人事考试网(www.hebpta.com.cn)另行通知,考试时间、地点以及考场安排在准考证上注明。 

(三)面试和体检 

选调生面试和体检工作由各市委组织部负责组织。根据笔试科目总成绩和各市接收计划,以市为单位划线,从高分到低分按12的比例确定面试人员名单(入围人员自行放弃面试,按笔试成绩排序顺延递补)。笔试成绩和面试人员名单在河北人事人才网(www.hebrs.gov.cn)和河北省人事考试网(www.hebpta.com.cn)发布,考生自行查询。笔试成绩公布30天内,各市委组织部对报考本市选调生人选进行面试和体检,具体时间和地点由各市委组织部通知。选调生体检执行《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国人部发[2005]1号),参加体检人数按本市接收计划11的比例确定(如有体检不合格人员,按笔试和面试总成绩排序顺延递补)。 

(四)考察 

按照笔试和面试的总成绩(笔试成绩200×20%+面试成绩100×60%=总成绩100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根据成绩排序和体检情况,省委组织部研究确定选调生考察对象名单。对确定为考察对象的人选,省委组织部将采取适当方式进行考察。经考察合格,有关市委组织部与学生签订就业协议,凡不签订就业协议的,即视为放弃选调;已签订就业协议、本人提出悔约的,必须经所报考市委组织部和省委组织部同意,方可改签或改派。 

(五)录用 

8月底前,各市委组织部完成选调生培训定岗工作,按要求填写《河北省公务员录用审批表》,报省委组织部统一办理公务员录用手续。新录用的选调生试用期为一年,试用期满合格的,按有关规定进行公务员登记和任职定级。 

6、特别提示 

1)河北人事人才网(www.hebrs.gov.cn)和河北省人事考试网(www.hebpta.com.cn)为河北省选调生工作信息指定发布网站,准考证发放时间和地点、笔试成绩查询以及面试、录用等有关信息,请及时留意以上两个网站信息,以免贻误。 

2)选调生统一参加省委组织部、省人事厅组织的招录公务员考试,考试不划定复习范围,不编印和指定复习用书,不举办也不委托任何单位和个人举办任何形式的辅导班或培训班。请不要听信任何不实信息,以免上当受骗。 

3)有关选调生工作政策问题,省内高校报名考生请咨询本院校党委组织部或学生工作部门;省外高校报名考生可咨询省委组织部干部一处(0311——87907928)。 

4)省外高校考生报名地点:石家庄市自强路127号省政府招待处东楼选调生报名处(乘车路线:石家庄火车站乘14路或6路公交车省三院下车)。

版权所有 保定理工学院经济学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南二环路1689号 邮编:071000 院长信箱:bdlgxyjjxy@qq.com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www.cugg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