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保定理工学院 >> 经济学院 >> 就业创业 >> 浏览文章
毕业生就业流程及定位
【就业创业】 加入时间:2012年03月28日 信息来源:不详 作者:admin 访问量:

毕业生就业流程及定位

一、就业流程:
8-9月 基础准备 择业中所有个人佐证材料的整理与收集(如:获奖证书、发表论文或作品、参加各种重要活动的照片等) 
10-11月 就业信息收集 信息表格的填写;了解就业政策;分析各种就业形势;锁定就业意向。
11月 择业前准备 就业技巧的培训与提高;个人自荐材料的准备;面试的物质准备(:服饰和资金等)
12-下年1月 第一择业高峰 应用获得的就业信息,开始有针对性地择业应聘。
1-2月 调 整 总结和反思择业中的得失,调整择业心态和目标,力争择业能力的再提高。
3-5月 第二择业高峰 再次为择业成功而努力。同时,这一阶段也是考研失利的同学择业的最佳时期。
6-7月 就业准备 根据已确定的职业角色要求,做好岗前准备,办理毕业离校手续。
二、当代大学生应当择如何准确定位,正确面对就业?
在当今就业环境严峻、竞争异常激烈的形势下,除了各级政府采取各种措施外,毕业生应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从择业心态到就业上岗全过程加强就业竞争能力,主要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客观认识自己,把准就业定位
人贵有自知自明,毕业生尤其要做到这一点,在应聘过程中,一定要结合所学专业、职业爱好、发展潜力等要素,选择相应的应聘企业以及所提供的岗位、职务和薪酬待遇,做到人事相宜,人职相宜和人薪相宜,因此,毕业生对自己的就业预期不宜过高,尤其对职务、薪酬的要求,过高的就业预期,一是很难得到用人单位的认同,对于一个缺乏工作经验和业绩的毕业生,是缺乏向企业开口索取较高职务和薪酬待遇的资本的;二是容易走进高不成、低不就的就业心理误区,这种误区会令毕业生丧失就业机会。
(二)增加诚信意识,奠定就业基石
具有浓厚诚信意识的毕业生,其就业的交易成本最低,也最能获得企业的青睐。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有的向企业提供虚假论文、获奖证书等资信证明,在撰写自荐材料时弄虚作假,无中生有,不是党员写成党员,英语只通过四级,谎称通过六级考试,甚至伪造各种证书等等。这种欺世盗名的行为在往届毕业生中时有发生,一旦败露将遭到可悲的下场,同学们应引以为戒。有的在进入企业工作后,单方面毁约,这种匮乏诚信的行为最为企业头疼,因此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务必增强诚信意识。一旦有丧失诚信的行为,其求职的基础就不会牢固,人为给自己的求职道路设置重重障碍。
(三)珍惜就业机会,切莫频繁跳槽
目前的就业环境并不宽松,找工作难,找心仪的工作更难,这是不争的事实。因此,在这种就业环境中,毕业生应珍惜就业机会,切忌频繁跳槽。频繁跳槽会严重影响实践知识、经验的积累。跳槽也许能使自己的薪酬待遇得到提高,但习惯性的跳槽,对自己今后长远发展将是有害无益的。一般而言,企业所信任、重用的人才,应该是那些能够忠诚于企业的人才。
(四)修炼敬业精神,培养良好习惯
敬业精神是人类最伟大的精神之一,毕业生要想在企业立足、发展,没有敬业精神万万不可。一个尽责进取、严谨高效的毕业生是会受到用人单位青睐的。相反,那些马虎敷衍、无序浮躁的大学生在企业将很难立足。因此,毕业生应当在修炼敬业精神上下功夫,这是毕业生能否获得发展的治本之道。
(五)认同企业文化,实现角色转换
毕业生要实现从校园人到企业人的角色转化,一个很重要的过程就是要认同企业文化,自己的价值观要同企业的价值观相吻合,行为规范要同企业的行为规范相一致,这是顺利实现角色转换的重要前提条件。
(六)进入岗位角色,积累工作经验
毕业生如果被录用,就应尽进入岗位角色,尽快了解工作内容,熟悉工作程序,掌握工作要求,履行岗位职责,并逐渐积累经验。毕业生一旦适应了岗位工作,并创造了不俗的工作业绩,受到重视是迟早的事情,职业生涯的拓展也会由此找到契机。
    作为即将毕业的我们,首先要明确态度,不仅要为自己做好职业生涯规划,还要认识到现在的用人单位除了看基本知识水平的同时,对综合能力的注意有很大倾向。也就是说他们不再单单看文凭,很多时候要考虑应聘人的行政办事能力、人际关系处理能力以及是否取得其他职业资格证书等等。鉴于这种情况我们就不能单一的学习基本专业知识。要比较广泛的涉猎其他知识,例如,取得大学英语四六级证书、计算机等级证书。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努力拓展自己的见识和人际关系网。通过参加学生会和社团活动,培养一个良好的处理问题方式以及积极认真的工作态度,为以后的就业工作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版权所有 保定理工学院经济学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南二环路1689号 邮编:071000 院长信箱:bdlgxyjjxy@qq.com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www.cugg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