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保定理工学院 >> 经济学院 >> 就业创业 >> 浏览文章
公务员面试
【就业创业】 加入时间:2011年03月11日 信息来源:不详 作者:admin 访问量:

公务员结构化面试特点、面试测评的特点和程序
 
1、面试的考察手段是以谈话和观察为主
   谈话是面试过程中的一项非常重要的手段。在面试过程中,主考官通过向应试者提出各种问题;应试者要对这些问题进行回答,主考官能否正确地把握提问技巧十分重要。他不仅可以直接地、有针对性地了解应试者某一方面情况或素质,而且对于驾驭面试进程,营造良好的面试心理氛围,都有重要影响。
  观察是面试过程中的另一个主要手段。在面试中,要求主考官善于运用自己的感官,特别是视觉,观察应试者的非语言行为。它不仅要求主考官在面试中要善于观察应试者的非语言行为,而且要能指明应试者的行为类型,进而借助于人的表象层面推断其深层心理。对应试者非语言行为的观察,主要有面部表情的观察和身体语言的观察。
  在面试过程中,除面部表情外,身体、四肢等在信息交流过程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比如手势,它具有说明、强调、解释或指出某一问题、插入谈话等作用,它是很难与口头语言分开的。
  在面试过程中,具有不同心理素质的人,其身体语言的表现形式各不相同。一个情绪抑扬的人,他可能两肩微垂,双手持续地做着某个单调的动作,身体移动的速度相对较慢。而一个性格急躁的应试者,常常会无休止的快速运动手脚,双手还可能不断颤抖。一个缺乏自信和创新精神的人,会始终使他自己的双手处于与身体紧密接触的部位,头部下垂。一个人紧张或焦燥不安时,往往会出现膝盖或脚尖有节奏地抖动,手指不停地转动手里的东西,摆弄衣服,乱摸头发等。
  在面试过程中,听觉的运用也十分重要,主考官应倾听应试者的谈话,对应试者的回答进行适度的反应,当应试者的回答与所提问题无关时,可进行巧妙的引导。在倾听应试者谈话时,应边听边思索,及时归纳整理,抓住关键之处。对应试者的谈话进行分析,比如是否听懂了主考官的提问,是否抓住了问题的要害,语言表达的逻辑性、层次性、准确性等。还可根据应试者讲话的语音、语速、腔调等来判断应试者的性格特征等。比如声音粗犷、音量较大者多为外向性格;讲话速度快者,多为性格急躁者;爱用时髦、流行词汇者大多虚荣心较强等。
2、面试的考察是一个双向沟通的过程
   面试是主考官和应试者之间的一种双向沟通过程。在面试过程中,应试者并不是完全处于被动状态。主考官可以通过观察和谈话来评价应试者,应试者也可以通过主考官的行为来判断主考官的价值判断标准、态度偏好、对自己面试表现的满意度等,来调节自己在面试中的行为表现。同时,应试者也可借此机会了解除自己应聘的单位、职位情况等,以此决定自己是否可以接受这一工作等。所以面试不仅是主考官对应试者的一种考察,也是主客体之间的一种沟通、情感交流和能力的较量。主考官应通过面试,从应试者身上获取尽可能多的有价值信息。应试者也应抓住面试机会,获取那些关于应聘单位及职位、自己关心的信息。
3、面试的内容具有灵活多变性
面试内容对于不同的应试者来说是相对变化的、灵活的,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面试内容因应试者的个人经历、背景等情况的不同而无法固定。例如,两位应试者同时应聘招商局科员,一位有多年从事招商工作的经历,一位是应届大学本科毕业生。在面试中对两者的回答可能就各不相同。
  (2)、面试内容因工作岗位不同而无法固定。不同工作岗位,其工作内容、职责范围、任职资格条件等都有所不同,例如国家民政局的有关岗位和国家人事部的考录岗位,无论其工作性质、工作对象,还是任职资格条件,都有很大差别。因此,其面试的内容和形式都有所不同,面试题目及考察角度都应各有侧重。
    (3)、面试内容因应试者在面试过程中的面试表现不同而无法固定。
面试的题目一般都事先拟定,以供提问时参照。但并不意味着必须按事先拟定好的题目逐一提问,毫无变化,而要根据应试者回答问题的情况,来决定下一个问题问什么?怎么问?如果应试者回答问题时引发出与拟定的题目不同的问题,主考官还可顺势追问,而不必拘泥于预定的题目。
  总之,从主考官角度看,面试内容既要事先拟定,以便提问时有的放矢,又要因人因“事”(岗位)而异,灵活掌握;既能让应试者充分展示自己的才华,又不能完全让应试者海阔天空地自由发挥,最好是在半控制、半开放的情况下灵活把握面试内容。
4、面试的对象具有单一性
    面试的形式有单独面试和集体面试。在集体面试中多位应试者可以同时位于考场之中,但主考官不是同时向所有的应试者发问,而是逐个提问逐个测评,即使在面试中引入辩论、讨论,评委们也是逐个观察应试者表现的。面试的问题一般要因人而异,测评的内容应侧重个别特征,同时进行会相互干扰。
5、面试的时间具有持续性
    面试与笔试的一个显著区别,面试不是在同一个时间展开,而是逐个地进行。笔试是不论报考人数的多少,均可在同一时间进行,甚至不受地域的限制,例如每年七月的高考,尽管报考人数数百万,且分布在全国几十个省市,而考试时间却是统一的,因为笔试的内容有统一性。且侧重于知识考察,考察内容具体,答案客观标准,主观随意性较小,面试则不同。
    (1)、面试是因人而异,主考官提出问题,应试者针对提问进行回答,考察内容不像笔试那么单一,既要考察应试者的专业知识、工作能力和实践经验,又要考察其仪表、反应力、应变力等,因此只能因人而异、逐个进行。
    (2)、面试一般由用人部门主持,各部门、各岗位的工作性质、工作内容和任职资格条件等不同,面试差异大,无法在同一时间进行。
    (3)、每一位应试者的面试时间,不能作硬性规定,而应视其面试表现而定,如果应试者对所提问题,对答如流,阐述清楚,主考官很满意,在约定时间甚至不到约定时间即可结束面试;如果应试者对某些问题回答不清楚,需进一步追问,或需要进一步了解应试者的某些情况,则可适当延长面试时间。
6、面试的交流具有直接互动性
    与笔试、心理测验等人员甄选方式不同,面试中应试者的语言及行为表现,与主考官的评判是直接相连的,中间没有任何中介形式。面试中主考官与应试者的接触、交谈、观察也是相互的,是面对面进行的。主客体之间的信息交流与反馈也是相互作用的。而笔试、心理测验中,一般对命题人、评分人严加保密,不让应试者知道。面试的这种直接性提高了主考官与应试者间相互沟通的效果与面试的真实性。

公务员面试前中后的18点基本注意事项
   公务员面试是对能力的考察,更是对心态的考察。细节影响成败,那么公务员面试前、中、后需要注意些什么?基于对公务员面试的研究,本站总结了以下18点基本注意事项。

一、公务员面试前的注意事项
1、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
    良好的饮食是保持精力充沛的前提。考生要提前一段时间调整好自己的饮食习惯,合理搭配豆类、谷物、鱼、蛋、奶、肉、蔬菜等,做到不偏食、不暴食。要按时吃好一日三餐。
2、调节好生物钟
    一般来说,人在上午11点左右和下午5点左右精力最为旺盛,上午9点左右和下午2点左右最为疲惫。但由于不知道自己具体的面试时间,所以,考生应提前调节好自己的生物钟。考生可以在自己感觉疲倦时散散步或做些体育活动,以便使自己在整个白天都保持旺盛的精力。
3、注意按时休息
    考生每晚10点半前一定要上床休息,因为晚上11点后是人体开始进行内部系统修复的时候。一般在早6点起床较为合适,过早过晚都不适宜,最好是使自己的状态与太阳同步。有午休习惯的同学更应提前几天调整睡眠时间,以保证面试时不再午休(因为考生根本没有时间和地方去午休)。在休息前,一定要注意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如要刷牙、洗脚等,如果有条件,建议考生睡前洗个温水澡。
4、注意适当思考和总结
    公务员面试基本内容都很简单,无非就是关于求职动机、能力体现、思想道德等方面的最基本内容,考生应在面试之前充分进行思考和总结,以便保持一个清晰的思路。需要说明的是,在考前2天之内,考生就无需再进行新知识的学习,因为考生不可能学习完所有的知识,只要有了正确的方法就可以了。如果考试前一天考生还在学习,万一遇见很生疏的题,就很有可能手忙脚乱,甚至丧失信心了。
5、提前熟悉考场
    最基本面试前,时间很紧张,考场环境勘察是很有必要的。按照规律,正常人在陌生环境中,其表达能力和思维能力都会受到影响,与平时在自己熟悉的环境中是有差别的。考生应事先勘察最方便的到达考场的路线、乘车方式、交通拥堵状况等,确保按时到达考场;事先将考场整个外部、内部环境熟悉一遍,搞清楚具体方位和建筑物之间的关系,熟悉楼道、电梯、大门、卫生间等位置,这些印象有助于考生消除紧张心理,将客场作战变为主场作战。
6、准备好相关物品
    最基本在面试前一天下午,考生要把身份证、准考证、面试通知书等考试证件准备齐全、放好。带一些必要的笔记、书籍、报纸等,在候考时读读看看,就算是看不进去什么,也总比胡思乱想好得多。准备几片湿巾纸,以便在上考场前擦擦脸,以饱满的精力上考场。另外,也可以带些功能性饮料或食品等。
二、公务员面试当天的注意事项
1、按时起床前往
    最基本如果是超过半个小时的车程,那么考生就要在考场附近的宾馆住下。早上一定要在6点起床,做个简单的身体运动后再吃早餐,早餐以牛奶或豆浆、鸡蛋或其他高蛋白的流食或半流食为好。然后再检查一次面试所需要的相关物品和材料。前往考场的路上要保持心平气和,切勿和别人起争执,以免影响心情。
2、控制好到达的时间
    面试时,到达时间最好提前45分钟,不必太早,以免浪费精力,但最晚也要在规定时间前半个小时到达,以免手忙脚乱,增加心理压力。
3、要遵守考场纪律
    到达考场大楼附近后,不要乱扔垃圾、水瓶、废纸,不要践踏花草,站要有站姿,坐要有坐样,不要随地吐痰、抽烟、说不文明的话,不要大声讲话,也不要频繁发手机短消息,不要长时间大声打电话,不要阻挡主要道路。如果没有坐的地方,请站立一会,安静等待。进入考场时,一般都是排队进入,要缓缓依照队伍顺序前进,遇到工作人员,主动让行。切忌拥挤、插队、说抱怨的话、打打闹闹,这会给工作人员留下素质低下的印象,其中或许有考官、主考官进出路过。查看清楚考场安排,自己的候考室是哪个,再检查一下自己的证件、通知书等,将这些证件放整齐。需要注意的是在规定时间前到达后,如果有排队现象,请自觉排队。因为这时面试就有可能开始了,一旦被考官看到考生不礼貌的行为,就有可能给考官留下不好的印象,从而影响了考官对考生的评判。
4、记住自己的考号
    记不住自己考号的情况时有发生。考生一定要记住自己的考号,做到熟烂于心。尽管到时工作人员会来提醒考生,但等待时间长了的话,考生可能忘记,或由于紧张使考生自己说错了考号,给考官留下马虎的印象,从而影响了考官对自己的评判。
5、学会调整心态
    如果是第1或第2号上场,考生要立即调整自己的状态,进行心理自信安慰或默默在心中答两道题进行预热;如果考号靠后,在离自己还有两个考生时,考生可以坐着舒展一下自己的四肢,摇摇自己的颈部,活动一下口型,远眺休息一下眼睛等,然后根据不同的情况进行心情调节。
6、进场时要有礼貌
     如果没有引导员引导,不管考场门是关闭还是打开状态,都需要考生敲门进入。敲门声音应大小适中,间隔0、5秒左右,敲三下,敲门声音要坚定而不紧张,有一定力度,不要太快。敲门完毕,等待3—5秒,如果没听到考官说请进的口令,考生应当再次敲门,声音适度提高一点点。无论进来之前门是开着还是关着,都需要考生把门关上。关门时声音不能太大,要用手扶着门柄关门,应背对考官将房门关上,然后缓慢转身面对考官。如果有引导员引导,一般不需要考生开关门,但考生一定要向引导员致谢。
7、注意第一印象
    关好门后,转身,迈着优美、稳健的步子走向面试考官。优美的步态有一种轻快自然、从容不迫的动态美。要想显出朝气蓬勃、矫健有力,就应该以大腿为主动力点,用双胯向上提的力量带动双腿,抬头挺胸,伸直全身,重心落在脚尖,两臂自然摆,目光保持与主考官的视线接触,不要看着天花板或盯着自己的脚尖,步伐可以比平时加快四分之一。一名聪明的面试者会用他略快的步伐向面试考官声明:“我要去做非常重要的事情——面试,并且我的面试会获得成功”。除此之外,这样的步态会增强考生的信心,挺胸、抬头、加快步伐,信心倍增。走路时比较忌讳的是:摇头晃脑、东瞅西望、左右摇摆。以均匀但稍快的步伐走到考生席旁边,站定后,向考官鞠躬问好,鞠躬或点头致意得体大方,一般鞠躬以45度为宜。接着是向各位考官问好。
8、坚定答题立场
    因为考生所面对的是公务员的面试,所以,对所有问题的回答都必须站在公务员的立场上去分析、解答,特别是对一些负面消极类问题的分析,考生更应该站在公务员的立场上去作答。对某些假定一定职务的考题,考生必须站在具体职务上去作答。另外需要重点强调的是,坚定答题立场,必须严格按照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以及现行的路线、方针、政策去答题。
9、注意肢体语言交流
    考生回答问题时可以适当利用眼神、面部表情等肢体语言更好地表现自己,思考和答题时不要只盯着主考官,更不要显得呆滞、漠然,甚至用逃避的眼光去回答问题。考生在面向主考官答题时,应适当环视其他考官和工作人员。这样一方面表现出考生对所有考官的尊重,另一方面也释放出考生心态平和的信号。面试其实就是实际公务工作中与人沟通行为的一种模拟。
10、回答问题条理要清晰
    在回答问题前,考生都可以对问题思考1分钟左右的时间,回答完每道题后都要说“第×题回答完毕”。回答问题时,语速要中等偏慢,以每分钟100个字为最佳。回答时尽量用“一、二、三……”“第一,第二,第三……”等句式进行要点式答题,以显示考生自己的思路清晰有条理,也便于考官明明白白地去听考生的回答。
三、公务员面试后的注意事项
1、整理好场地
    面试结束后,考生不要急忙离开场地,而是应再环视一下考官和工作人员,用肢体语言向他们致谢,然后整理好桌面上的答题纸和笔,起身后要把凳子放归原位,然后再向考官道别。
2、在引导员带领下到候分室等待成绩
      以上关于公务员面试前、中、后的注意事项在备考过程中可以有意识的进行实战演练,避免因此而影响到整体的面试成绩。

 

版权所有 保定理工学院经济学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南二环路1689号 邮编:071000 院长信箱:bdlgxyjjxy@qq.com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www.cugg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