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保定理工学院 >> 经济学院 >> 党团工作 >> 浏览文章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经济学院开展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党团工作】 加入时间:2023年10月11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jjx 访问量:


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做一名有理想、有担当的青年,深入人民群众、服务人民群众。202378日上午十点,我院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在一教5封隆重举行。院长王艳芳、教学副院长李冬雪、学工副院长王韫惠、办公室主任石琦、党支部书记马明亮、团总支书记李云飞出席本次启动仪式。仪式由团总支书记李云飞主持。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时间为79日至711日持续三天,由共青团保定理工学院经济学院委员会联合共青团涞源县委、涞源县爱之源公益协会共同开展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经济学院开展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团总支书记李云飞为实践团进行授旗

首先,由学生代表李宋戎戎向大家介绍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主要内容,同时代表即将出征的全体成员庄重承诺:团结协作,全力以赴,力争圆满地完成预定的各项实践任务,本着坚定不动摇的心,去看、去思、去行,用我们的努力和汗水去圆满地完成这次实践活动,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将自己学到的文化知识服务社会与人民。

其次,我院团总支书记李云飞作为此次“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指导教师发言,提出了几点要求:第一,有所为。充分调用所学知识,进行乡村高质量发展的社会调研。第二,有所感。感受中国最广大的基层社会的发展与进步,感受中国共产党的大政方针最集中最直观地在老百姓身上的体现,坚定自身理想信念。第三,有所获。我们热爱祖国、热爱脚下的土地,希望我们在先辈奋斗过的时光将会成为大学时光不可磨灭的印记,能够学以致用,学有所获。

最后,与会领导为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代表授旗。队员们接过鲜红的旗帜,带着期望与寄托,他们将传承与践行志愿精神,荜路求“经”,坚定向前。

79日上午成员们抵达了涞源抗战纪念馆,纪念馆内分别介绍了发生在涞源境内的战役事迹,并展出了抗战时期的部分武器装备。在此期间我们也领略了很多红色故事,在艰苦卓绝的斗争年代涌现了一批功勋卓著的抗战英雄。

红色华园历千辛,星火爆发势万钧。党史学习教育团团长董仁康带领成员们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活动,实地寻访真切体悟红色文化,更好地传承党史精神。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

79日下午,实践团抵达了拒马源头公园,拒马河的源头公园正处在涞源县的中心大街。首先进入眼帘的是在湖边矗立着著名的抗日英雄王二小的纪念雕像,王二小的名字和事迹在当地脍炙人口,人人耳熟能详,几乎成了晋察冀老根据地的一张名片。所以被矗立在涞源县中心拒马河源头公园,供人们凭吊和纪念。

成员们在拒马源头的纪念碑前沉思瞻仰,对先辈不畏艰难、敢于牺牲的精神深感敬佩,对中国共产党人历久弥新的秉性与党性所触动。也更坚定了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的决心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经济学院开展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团成员在白求恩战地手术室旧址前合影留念

涞源县王安镇银山口村孙家庄,这个群山环抱的小山村,静谧祥和。这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小村庄,然而,却像受到磁石的吸引一样,每年都有四面八方的人们慕名来到这里,寻觅和感悟着什么。答案,就藏在村子北面的小山坡上,灰白色的墙体上,“白求恩战地手术室旧址”的牌子格外醒目。

7月10日上午实践团抵达了白求恩纪念馆,步入院内,只见中央坐西朝东立着一座白求恩半身汉白玉雕像,他目光坚毅,凝视着前方。雕像基座上,分别刻有“白求恩大夫传略”和聂荣臻元帅、吕正操上将的题词。雕像后面,一座矮小古老的山神庙静静伫立,前梁仅比一个成人略高,横向不过三步,纵向也只有五步多一点,面积不足10平方米。庙内墙壁上,年代久远的壁画残迹犹存;庙沿椽头上,曾经的彩绘图案已难觅踪迹。

期间,认识了一位何占全老爷爷,他的父亲在当时负责协助白求恩医生做手术以及照顾白求恩医生在此地的衣食住行等,党史学习教育团成员们与老爷爷进行了近距离交谈,认真聆听何老爷爷讲述父辈的故事,让实践团成员深刻地体会到了当时条件的艰苦以及白求恩先生的伟大。

2018年10月17日,这里建成了一座纪念馆,用来缅怀纪念这位伟大的国际主义友人。经过一条不宽的小河,扶着河上木质吊桥的铁链,一路摇摇晃晃就走到了纪念馆:白求恩战地手术室展馆。展厅内有白求恩使用过的33件实物、当时拍摄的170余幅图片及一座歼灭战模拟演示沙盘。2004年,白求恩手术室旧址纪念馆被定为河北省红色旅游线路之一,同年被省政府命名为国防教育基地纪念馆。

乡村振兴促进团团长李宋戎戎带领实践团成员于7月11日上午走访了老党员潘坡家里,这是一位党龄50年的老党员,在探访过程中,实践团成员与老党员进行了面对面互动式交流,党员同志表示现在虽已退休也时常关心国家大事,时刻心系国家。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经济学院开展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团成员与潘坡夫妇合影留念

他说到,身为党员应当以身作则,冲锋在一线。作为当代的青少年,身处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应该把握住机遇,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国家大力扶持青年的政策下服务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从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同时他也鼓励青年学生不要怕吃苦,要多参与社会实践,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弘扬老一辈的革命精神。

通过回顾党的光辉历史,成员们感受到红色精神的强大力量,并且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

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有利于同学们深入学习红色文化与党史精神、增强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更有利于持之以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对于学习宣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具有重要意义。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

衷心希望新时代经济学子

在实际行动中磨炼意志品格

用青春与汗水演绎精彩

在社会实践中谱写激昂高亢的青春之歌!

编辑:杨越婷


版权所有 保定理工学院经济学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南二环路1689号 邮编:071000 院长信箱:bdlgxyjjxy@qq.com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www.cugg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