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保定理工学院 >> 资源与工程技术学院 >> 实践教学 >> 浏览文章
走进亮甲山
【实践教学】 加入时间:2017年06月30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dkx 访问量:

      6月27日早上八点,我们在实习老师张燕波的带领下,再一次走进了亮甲山。

      从基地出发步行二十分钟,我们一行人拿着锤子罗盘放大镜再一次走进了亮甲山,来到了第一个地质观测点。实习很累,天气很热,但是我们一百多名同学没有一个退缩的。对于实习,对于知识我们充满了渴望。

      在实习老师的带领下我们观察了亮甲山组的豹皮灰岩,仿佛是看到了亿万年的汪洋大海。后期在一次岩浆活动作用下,岩浆侵入到岩层之间形成了一个岩床,有过了好长时间,又一次的岩浆活动,岩浆沿着地层之间的裂隙侵入,冲断了岩床从而形成了一个穿插岩床而过的岩墙。老师讲的很精彩,我们仿佛看到了亮甲山的地质演化历史。我们继续往前走是一个冶里组地层跟亮甲山组地层的界限点,我们六个学习小组分头行动,有的寻找地层界限的标志,有的趴在岩体上用地质罗盘测地层产状,有的还在灰岩里发现了黄铁矿晶体,大家都有了新的发现,新的感悟。在实习老师的讲解下我们知道了这是一个浅海相较深海环境下的沉积。继续往前走,我们来到了亮甲山组跟马家沟组的地质界限。在一个采石坑发现了上下两个完全不同的岩层,上覆为马家沟组的暗黑色白云质灰岩,以及风化后有明显的刀砍纹的白云岩。跟下伏的亮甲山组的灰岩形成鲜明的对比。       最后我们来到的是马家沟组的一个山坡上。老师给的任务是寻找化石。同学们信心满满。一个个在地上找着古生物的化石。也找到了很多遗迹化石,虫孔状灰岩。

      经过这四个点的观察,我们看到了奥陶系的一次巨大的海侵过程,东起冶里组西至马家沟组。到马家沟组上层露出海面接受剥蚀。我们看到一个亮甲山的形成历史。

走进亮甲山


走进亮甲山


版权所有 保定理工学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南二环路1689号 邮编:071000 院长信箱:dqkxxueyuan@163.com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www.cugg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