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就业信息
您当前位置:保定理工学院 >> 资源与工程技术学院 >> 教学工作 >> 教学动态 >> 浏览文章
长途跋涉 石门寨之旅
【教学动态】 加入时间:2021年06月26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dkx 访问量:

    624日早七点半徒步穿过了层层村落,历经半个多小时到达了石门寨西部,步入了欢喜岭

长途跋涉    石门寨之旅

一、实习目的

(1)初步认识石炭一二叠系各组地层岩石组合、岩性特征与分层标志。

(2)了解耐火黏土矿、煤矿所在层位。

(3)观察描述碎屑岩的主要岩石类型

(4)认识下侏罗统北票组与下二叠统石千峰组之间的角度不整合接触关系。

(5)绘制地质路线信手剖面图

二、教学安排与内容

    1.养鸡场附近的旧采坑。本溪组与马家沟组的分界点,马家沟顶部为白云质岩和白云岩含少量的灰岩,本溪组下部铁质砂岩,上部细砂岩粉砂质泥岩和页岩,两者平行不整合接触,缺失上奥陶统志留纪泥盆纪,沉积环境海相变为海陆交汇,能观测到古风化壳,为黄色泥土质地细腻有滑感,马家沟产状

白云岩刀砍纹成因:刀砍纹有白云岩延解理面受风化作用形成的,白云石更容易受到风化作用,引起差异风化作用形成刀砍纹野外区分白云岩灰岩的主要方式,或者滴稀盐酸鉴别,灰岩剧烈气泡有响声,方解石和灰岩主要是碳酸钙。

长途跋涉    石门寨之旅

长途跋涉    石门寨之旅

    2.四方台西南约100处小路北侧

    地层分界点:太原组和本溪组的地层分界点。本溪组顶部黄绿色页岩夹泥灰岩透镜体,太原组底部青灰色含铁质中细粒长石岩屑杂砂岩,岩石表面发生球形风化是太原组的标志。

    球形风化:岩石出露地表时被切割成三个方向的解理,棱角突出容易遭受风化(角部受三个方向的风化,棱边2个,面上1个)棱角逐渐缩减最终形成球形,球形风化是解理破坏岩石的连续性和完整性增加了岩石的可透性是促进岩石风化的重要因素,解理密集之处风化最强烈  球形风化是物理风化和化学风化联合的结果,化学风化为主。

    层理:是岩石延垂直方向变化产生的层状构造,通过岩石的物质成分体现,层理是沉积岩最基本的构造。

    页理:页状层理,岩石易平行层面裂开呈薄板状薄片状形态,只在地表露头出现,具有页理的泥岩是页岩。

    太原组的顶有铁质结核。

长途跋涉    石门寨之旅

    3.四方台正西150

    太原组山西组的地层分界点

    太原组岩性青灰色含铁质中细粒长石岩屑砂岩,山西组灰黑色中细粒长石砂岩,两个沉积韵律,第一个沉积韵律含煤层,第二个顶部含黏土矿,山西组出露煤屑、产状。

长途跋涉    石门寨之旅

长途跋涉    石门寨之旅

    4.距四方台500米小路台阶下

    山西组和下石子底层分界点

    山西组岩性灰黑色中细粒杂砂岩粉砂岩炭质页岩黏土岩构成两个沉积韵律,下韵律含长石较多顶部为黏土矿或煤层,上韵律的顶部为地层黏土层位。

    下石盒子岩性主要灰色中粒长石岩屑杂砂岩细粒杂砂粉砂岩泥质粉砂岩三个韵律层  

    第一个韵律层底部(下石河子底部)岩性黄褐色含砾粗粒岩屑长石杂砂岩,俗称小豆砂岩,与山西组整合接触,属河流相湖泊沼泽相沉积,第二韵律顶部和第三个顶。分别为紫色和紫灰色粉砂岩,砂岩颗粒由粗到细再由粗到细变成中粒变成粉砂,上下石盒子整合接触。

长途跋涉    石门寨之旅

长途跋涉    石门寨之旅

    5.175高地北东300米小路拐弯处。

    下石盒子上石盒子地层分界点。

    下石盒子顶紫灰色粉砂岩。

    上石盒子底灰白色粗粒含砾长石杂砂岩,第一韵律底部铝土矿灰白色中厚层状含砾粗粒长石砂岩,与下石盒子组整合接触,南山砂岩,本组为河流相沉积。

    6.瓦山东北方冲沟400米处地层分界点

    上石盒子石千峰角度不整合。

    上石盒子底部灰白色含砾粗粒长石砂岩含少量紫色细砂岩粉砂岩。

    石千峰组紫红色粉砂岩。

    长石砂岩:石英含量小于75%长石含量大于25%岩屑含量低,25%风化作用不彻底风化作用低。

    岩屑质砂岩长石25%-75%岩屑,10%-50%岩屑含量低于长石含量。

长途跋涉    石门寨之旅













版权所有 保定理工学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南二环路1689号 邮编:071000 院长信箱:dqkxxueyuan@163.com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www.cugg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