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保定理工学院 >> 资源与工程技术学院 >> 教学工作 >> 教学动态 >> 浏览文章
地质教研室开展野外实习踏勘工作
【教学动态】 加入时间:2021年06月13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dkx 访问量:

   

野外地质实习是培养学生观察、认识地质现象,掌握野外地质工作方法的现场教学活动,是教学活动的基本环节,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技能训练和综合素质培养的有效途径。素质培养与业务教育的结合、树立良好的思想作风、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吃苦耐劳和为科学事业献身的精神是野外地质实习的最重要内容。秦皇岛地质实习对于我院地质学专业、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宝石材料及工艺学专业学生来说是一次地质启蒙教育,是以认识为重点的地质基本概念、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训练的实践过程。其目的在于通过短期野外实践使同学们对地质学研究的主要内容和特点有一个比较全面的、概括性的了解。通过秦皇岛地质实习,要求学生基本掌握在野外观察、认识、记录、描述地质现象的方法,熟练掌握罗盘等地质工具的使用,熟悉地形图的使用和判读知识,初步了解分析地质问题的一般方法,掌握信手地质剖面图的制作方法。从而使学生的野外地质工作能力得到初步的训练,专业思想进一步巩固,为今后的地质工作和实践打下坚实的基础。

2021年6月11日我院地质教研室郑娇娇、朱乐、薛园园三位老师开启了为期22天的地质认识实习,此次地质认识实习先是地质教研室教师进行踏勘工作,为学生顺利实习工作打下基础。


地质教研室开展野外实习踏勘工作

亮甲山组的豹皮灰岩

6月11日,教师们中午到达实习基地后,稍作休整就进行了踏勘工作,第一条踏勘路线为亮甲山地层路线,主要为冶里组、亮甲山组、马家沟组。经踏勘分析出冶里组主要岩性为:泥晶灰岩夹薄层页岩夹层;亮甲山组主要岩性为:豹皮灰岩及虫孔灰岩;马家沟组主要岩性为:白云岩以及白云质灰岩。

地质教研室开展野外实习踏勘工作

亮甲山组的岩性以及生物化石成分分析图

地质教研室开展野外实习踏勘工作

薛园园老师和朱乐老师观察并分析地层岩性

地质教研室开展野外实习踏勘工作

郑娇娇老师岩查看地质描述





版权所有 保定理工学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南二环路1689号 邮编:071000 院长信箱:dqkxxueyuan@163.com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www.cugg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