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保定理工学院 >> 资源与工程技术学院 >> 教务管理 >> 培养方案 >> 浏览文章

培养方案

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等全面发展,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能胜任房屋建筑、道路、桥梁、隧道等各类土木工程技术与管理工作的基本技能,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一定的创新意识,面向未来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学生毕业后能够在有关土木工程的勘察、设计、施工、管理、教育、投资和开发,以及政府等部门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也可以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从事科学研究或教学工作;还可以继续攻读结构工程、岩土工程、工程管理等方向的硕士研究生。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通过五年左右的实践,期望达到以下目标: 

1.能够综合运用土木工程专业知识与工程技术,独立发现、研究和解决实际工程中的复杂问题。

2.具有可持续发展意识,能够主动考虑经济、环境、法律、安全、健康、伦理等方面的影响因素,在土木等优势竞争工程领域独立承担土木工程相关技术、管理、研究等方面的工作。

3.具有团队协作意识和交流与合作能力,能够在跨职能团队中发挥骨干作用并具备承担领导角色的能力。

4.具有创新思维,能够从事工程研发、技术创新或科学研究等工作,成为单位的业务骨干,具备获得中级技术职称的能力。

二、毕业要求

1.知识要求 

1-1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原理和主要内容,掌握基本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

1-2具有扎实的土木工程专业基础知识,包括掌握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等基本理论和研究方法,并利用其解决实际问题。同时掌握工程地质、土木工程测量、制图、试验的基本原理,掌握土木工程材料的基本性能,了解新型材料的应用和发展,具备土木工程施工与技术人员应具备的基本专业素养;

1-3掌握工程结构设计的原理及计算过程、土木工程施工技术方法、工程项目管理和工程招投标、工程造价原理等基本知识;

1-4熟悉各类土木工程的建设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土木工程各主干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具备必要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的潜力。

2.能力要求

2-1具有应用语言、图表和计算机技术等进行工程表达和交流的基本能力;

2-2具有常规工程测试仪器的应用能力;

2-3具有综合运用知识进行工程设计、施工和管理,以及工程造价文件编制的能力;

2-4具备从事工程结构设计的能力;

2-5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应用技术开发能力;

2-6具有综合运用各种手段查阅资料、获取信息、拓展知识领域和继续学习的能力。

3.素质要求 

3-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责任心和社会责任感;具有法治意识,自觉遵纪守法律;热爱本专业、注重职业道德修养;具有诚信意识和团队精神;

3-2具有一定的文学艺术修养、人际沟通修养和现代意识;

3-3具备求实创新意识和严谨的逻辑思维和科学素养;具有一定的工程意识和效益意识;

3-4注重土木工程对社会和环境的影响,并能在工程实践中自觉维护生态文明和社会和谐;

3-5具有一定的体育和军事基本知识,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得到必要的准军事化训练,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具备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

三、主干学科

力学、土木工程

四、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核心课程:

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土力学、结构力学、房屋建筑学、土木工程施工技术、钢结构基本原理、钢筋混凝土结构原理、工程造价原理、工程软件应用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认识实习、钢结构基本原理课程设计、钢筋混凝土结构原理课程设计、基础工程课程设计、施工组织课程设计、单层厂房结构设计、毕业实习、毕业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