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保定理工学院 >> 资源与工程技术学院 >> 教务管理 >> 培养方案 >> 浏览文章

培养方案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掌握国土资源调查、自然资源评价、国土空间规划、土地综合整治、房地产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自然资源管理部门、环保部门、城建部门等机关事业单位及土地整治、土地管理咨询服务、不动产估价、房地产企业、资产评估等企业从事自然资源调查和评价、国土空间规划、土地整治、地籍测量、不动产评估、房地产经营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通过五年左右的实践,期望达到以下目标:

1.具有良好的综合素养、职业素养和社会责任感,能积极运用专业技术技能服务社会。

2.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够胜任土地估价师、国土空间规划师、房地产估价师、土地整治、测量测绘等工作。

3.具有团队协作能力,能够在国土资源规划、评价、整治等项目团队中担任主要角色。 

4.能够通过终身学习和继续教育途径,拓展提升技术水平和综合能力,适应技术发展和职业岗位变化。

二、毕业要求

1.知识要求

1-1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原理和主要内容,掌握基本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

1-2具有扎实的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英语、计算机基础、数据库技术等专业必需的基础理论知识;

1-3掌握公共管理学、经济学原理、计算机辅助制图、土地测量学、土地经济学等专业基础知识; 1-4具有扎实的土地管理学、土地规划学、土地评价、土地法学、土地资源遥感技术、土地信息系统利用及房地产开发经营等专业理论知识。

2.能力要求

2-1具有较强的通用能力(基础能力),主要包括学习能力(信息获取能力)、语言与文字表达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外语应用能力与计算机应用能力等;

2-2具备本专业的测量、土地调查、土地利用规划、土地评价、不动产估计、房地产经营与管理等专业技能能力;

2-3具有运用计算机辅助制图、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等软件编绘自然资源专业图件的能力;

2-4具有初步的科研能力和一定的创新能力。

3.素质要求

3-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3-2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具有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追求真理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和良好的文化素养,具备大学层次的文化素质和人文素质;

3-3具备质量意识、成本效益意识、竞争意识、合作精神及创新、实践、创业的土地管理素质;

3-4具有一定的体育和军事基本知识,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得到必要的准军事化训练,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具备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

三、主干学科

公共管理、应用经济学

四、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核心课程:

土地资源学、土地经济学、土地管理学、土地信息系统、土地利用规划学、土地法学、土地资源遥感技术、不动产估价、房地产开发经营与管理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土地测量实习、土地评价课程设计、土地利用规划课程设计、土地评价综合实习、土地资源调查综合实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