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保定理工学院 >> 党建工作 >> 科学发展观 >> 工作简报 >> 浏览文章
学院工作简报第2期

【工作简报】 加入时间:2010年05月14日 信息来源:不详 作者:admin 访问量:
  第2期(总第十一期)
                                               党委办公室  院长办公室                         2010年4月26日
 
艰辛成就伟业,奋斗创造辉煌
——我院召开传达“两会”精神报告会
2010年3月25日下午14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蔡克勤、茹克叶·穆罕默德、王训练,莅临我院传达“两会”精神。院长王果胜、常务副院长王金海、副院长马峥涛和全院教职员工及部分学生党员参加了本次报告会。会议由党委书记李朝秀主持。
   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蔡克勤首先介绍了2010年全国政协会议的盛况,用“两会”一系列实例诠释了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 的职能和作用。蔡克勤委员还介绍了政协委员在讨论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时的重点发言以及自己参与“两会”的具体工作和内容,重点解读了“两会”中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议题。茹克叶·穆罕默德委员,着重介绍了教育界政协委员在高校自主权、科研经费协调、研究生培养等话题的讨论情况和会议期间的一些“花絮”。
   王训练委员结合长城院实际,就“两会”中有关独立学院的发展、民办高校的发展、民办高校的制度建设、大学管理改革方面的提案,作了介绍和讲解。
   最后,党委书记李朝秀作了总结,他指出本次报告会为我院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形势教育课,使广大师生更加深入地了解和领会“两会”精神,报告会正如一场“及时雨”、“思想大餐”,必将大力推动我院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最后,李朝秀书记引用了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句话——“艰辛成就伟业,奋斗创造辉煌!”,与全院师生共勉。
 
                                                                     校园文化是学院的精神和灵魂
——学院召开校园文化建设和宣传工作座谈会
      2010年4月1日下午14时30分,在行政办公楼会议室召开了学院校园文化建设和宣传工作座谈会,党委书记李朝秀、副院长马峥涛以及各单位各部门相关领导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马峥涛副院长主持。
     会上,各处室、系部领导围绕会议主题,结合本部门实际,对我院2010年校园文化建设和宣传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马峥涛副院长就校园文化建设提出了“四步走”方案,一是把校园文化建设纳入学院整体规划;二是对校园文化建设进行准确定位;三是整合资源,重点突破;四是要经过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使校园文化全面开花。
     最后,李朝秀书记就校园文化概念和怎么建设校园文化作了重要讲话,他从校园文化的核心、载体、主题及外延与内涵等方面,对校园文化进行了诠释和讲解。李朝秀书记说:文化和文明是连在一起的,不管是物质生产还是精神活动,犹如大江东流,河床就是水流后的积淀。文明是在人们行为之后留下的精华,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和尺度,文化既是文明的体现,也是文明养成的来源。
校园文化是学校的灵魂所在和师生的精神家园。形象的讲,校园文化既是一坛浓香久远的老酒,又是一棵饱经沧桑的大树。酒越陈越香醇,树越老越厚重,二者都是历史的传承和历史的见证。酒能沁人肺脾,但要靠有心之人悉心酿造;树能遮风避雨,但要靠优秀园丁认真呵护。校园文化建设需要日积月累。
      校园文化建设的根本是传承校训,即践行“艰苦朴素,求真务实”。“艰苦朴素,求真务实”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精神体现,我们中国地质大学和中国地质大学长城学院,把“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确定为校训意义非常重大。我们一定要把“校训”变成理念,变成思想,变成行动的指针,变成各种制度、变成价值取向、变成精神动力。
     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是建设优良的校风、党风、教风、学风以及由此形成的作风、考风和文风。
     校园文化建设的载体主要是党政管理,思想教育,群团工作,规章制度以及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和育人氛围浓郁的校园环境。
    校园文化建设的主要力量是各级干部、各级组织和各种社团以及多才多艺的能人、才子和积极分子。我们要注意引导并充分发挥“三本”学生的特点,注意挖掘教职工队伍中所蕴藏的文化建设潜力,让我们有兴趣、有特长、热心校园文化建设的教职员工和学生,各得其所,各显其能,各有所用。怎样建设好长城学院校园文化,我们要有短期计划、中期规划和长期目标,为此我们要从四个方面去努力:一是高起点、长着眼、群策群力,探索式前进。二是总体设计,整体推进,重点突破,特色取胜,扩大影响。三是分清轻重缓急,一边打基础,一边出成果。四是全院上下,齐心协力,常抓校园文化建设不放松。
 
                                                                    事故猛于虎 责任重如山 防范是关键
——学院召开2010年安全稳定工作会议
    为落实河北省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做好2010年度安全稳定工作,4月8日14时30分我院在行政办公楼二楼会议室召开2010年安全稳定工作会议。院长王果胜、党委书记李朝秀、常务副院长王金海、副院长马峥涛,以及各职能处室、系部领导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李朝秀主持。
    常务副院长王金海首先向与会领导干部传达了3月22日在石家庄召开的河北省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介绍了我院与省教育厅签订《河北省教育系统2010年安全、综合治理、维护稳定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的具体情况。
    王果胜院长在会上宣读了《中国地质大学长城学院2010年校园安全综治维稳工作实施意见》,并布置了具体工作。王院长指出:没有安全的保障,一切就无从谈起,一定要牢固树立安全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全面落实安全综治维稳工作岗位责任制、责任追究制,强调要将安全综治维稳工作纳入年终考核体系中去。王果胜院长与各单位主要负责领导签订了《中国地质大学长城学院2010年安全、综合治理、维护稳定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
    最后,党委书记李朝秀作了会议总结。李书记指出:事故猛于虎,责任重如山,防范是关键,各单位各部门都一定要未雨绸缪,将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具体要做到“五要”:一要高度重视,胸中有数,内心警钟长鸣;二要精心策划,周密安排,责任落实;三要标本兼治,群防群治,着力治本,重在预防;四要行动有力,反应迅速,沟通及时,顾全大局;五要恪尽职守,持之以恒,赏罚分明。
李朝秀书记还强调指出:安全稳定工作事关师生员工的安危,事关长城学院的兴衰,安全稳定工作任重而道远。他希望各部门携起手来,尽心尽力,各负其责,狠抓工作落实,为长城学院又好又快发展,筑起一道可靠的安全稳定屏障。
 
                                                                   情系灾区      手牵玉树
                                                          ——学院举行向玉树地震灾区捐款活动
        2010年4月22日中午12时,中国地质大学长城学院举行了主题为“情系灾区、手牵玉树”向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捐款献爱心活动。 
      在奉献爱心捐款活动开始,全体人员向地震灾区遇难同胞默哀3分钟,党委书记李朝秀、河北保定红十字会办公室主任杨媛
和我院青海籍学生闫福圣分别发了言,地球科学与资源系08级土管2班学生即兴表演了诗朗诵《告诉玉树,我们的名字叫--坚强》、合唱《爱的奉献》。
     而后,学院党政领导,职能处室,工会组织、学生会组织、学生社团组织代表和师生进行了捐款。学院学生食堂一楼餐厅经理周虎山知道学院正在为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捐款的消息后,及时组织餐厅工作人员积极捐款,于4月24日上午,将2000元爱心款送到学院常务副院长、党委副书记王金海手中。 
      此次爱心捐款活动,从4月22日开始到4月24日结束,持续三天时间,共为灾区筹集善款48407.4元。所募集善款由学院纪委、工会、学生会汇总统计后,已于4月27日上午10时交到保定市红十字会。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情系玉树,大爱无疆;众志成城,长城永固!学院向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捐款献爱心活动的事迹,先后被保定电视台、《保定晚报》、《保定日报》网,人民传媒网、《国际日报》中国轻工业国际在线网、《今日中国论坛》杂志网等媒体报道和刊载。
 
 
 
 
 
 
 
 
 
报:河北省教育厅、保定市南市区委、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保定贺阳教育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地质大学长城学院董事会、董事长
送:中国地质大学长城学院院领导
发:各党总支、党支部,各单位、各部门